每天、每棵愛玉樹都像本新書

DSC_1336-1.jpg 

攝影地點  新品莊園    攝影  鹿耳樹

 

最近每天在有機愛玉田裡的例行工作,就是每天都要把每棵愛玉樹看一遍。我的有機田裏面,相同品種的新品十六號約有150棵,不同品種的雄株約有30棵。在相同品種下150棵愛玉苗,卻在每天每棵樹上,都有不同的發現;而且我發現我的田裡,沒有完全相似的兩棵愛玉樹。在相鄰的土地上,既是同一個種又是同一個品種的扦挿愛玉苗,竟然沒有完全相似的兩棵樹。

 

這是很好笑,也是很真的真理。同樣的日照,同樣的給水,同時的管理,同一塊土地上使用相同品種的扦插苗。可是三年後,沒有兩棵完全相似的愛玉樹。我很訝異這件事!這是我在中興大學唸研究所時,所沒有注意到的事。

 

人!原來都是自己以為,以為自己知道。對於愛玉樹,卻發現自己愈來愈不懂?圖中捲屈的葉子,葉背有蚜蟲危害。我採用上帝管理??就是不管理,交給上帝啦,然後有些樹會變下圖,會煤煙病的很嚴重,新稍停止生長。有些會再長好,如上圖新長出來紅葉就很好。怎麼會這樣??

 

看愛玉樹,好像每天都在唸新書一樣,每棵愛玉樹每天都教我新的知識。而我以前,總是以為我很了解愛玉樹。其實我真的很不懂愛玉樹。人總是習慣後,就自己以為是?可是這世界上,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每年會下不等量的雨水、每天會有不同時間的日照、每天會飛來不同的益蟲、害蟲,每天愛玉樹都在成長、開花、結果、吐新芽、花芽分化,要常常澆水、施肥、修剪、很多管理的手段,但!要使用有機的手段,管理作物其實是要有很大的勇氣,一門很難懂的學問。我每天都從愛玉樹上,學得新的知識,新的體驗。對我而言,每棵愛玉樹每天看來都像本新書。

DSC_1350-1.jpg 

攝影地點  新品莊園    攝影  鹿耳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chuan720 的頭像
    bochuan720

    鹿兒樹的天馬行空

    bochuan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