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兒樹跟日安學長說:「學長您有沒有發現,最近所有的豬肉都變好吃了?」。學長說:「對ㄟ!為什麼?」。

 

去年冬天去鹿港的,老五老基金會志工演講,講完後。日安學長特地帶我去吃,他從小愛吃的廟口豬皮貢丸湯吧!然後散步時,學長問:「如何?」。鹿兒樹回答:「湯頭,很棒!」。

 

今年春天,學長陪我去台東出貨;特地帶我到某間學校旁吃飯。才吃一口,我就跟學長說:「這個好!這頭豬超過200公斤重。」。感覺上,學長嚇到。鹿兒樹解釋說:「因為換肉率,台灣的豬都養在120-150公斤重,所以這10幾年來,豬肉的臭腥味很重。因為只算重量,不管味道?」。所以上次去鹿港,豬皮的味道很腥,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弄到好豬肉給您吃,所以才說:「湯頭好?」。這頭豬的養法,是沒有在講換肉率的,所以愈大的豬,肉好吃?所以義民廟,才會賽神豬,現在是變成科學的灌神豬了。

 

換肉率就是『一公斤肉,要用多少的飼料去換?』。台灣的肉品品質,都錯在換肉率。鹿兒樹養有機雞的朋友,一隻活雞的一斤賣300元,還賠錢。市場上,一般雞肉只賣90-120元,如何生存?所以在科學家和商人的要求下,換肉率的時代,就代表了成本。收入減去成本等於 就是利潤。所以台灣肉品市場壞在,換肉率。傷人的定價

 

因為瘦肉精,當然最近豬價跌,所以豬農就不愛拼重量了,所以豬肉變好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chuan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