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21-1.jpg

攝影   鹿耳樹

這篇分享是鹿耳樹去婆羅洲後的感動

本來要給婆羅洲分會的揚耀大哥無償使用

但經揚耀大哥的同意後

寫作後的半年後才放上鹿耳樹的部落格

不好意思又臭又長

 

長屋的龍腦香樹河,風啊!輕輕的吹河面,水啊!慢慢的流。都市的碼表,不自覺的停了。這是我這輩子不曾見聞的。在小舟的引擎聲停止後,時間彷彿停止了,好像來到了人間天堂。我幻想著:「啊哈!啊哈!」武聖犀鳥在此翱翔時期,樸實的居民在此生活情形。但,這一切都沒有龍腦香樹河的寧靜,讓我沉迷。在長屋的迎賓音樂中,我們進入長屋作客。但,在音樂聲停了後,我的心又飛回了龍腦香樹河面。這河水,讓我有我不曾感受的安詳。

 

 

 

        回到河邊,我忍不住的深呼吸,吐納間,我感覺到自己的心隨著河的結奏在律動著。身體的每個毛細孔感覺到舒服而張開,心情跟著河水緩緩的流暢著,好放鬆!好舒服!這種感覺,好像在作夢一樣。我不認識這裏啊!可是這裡的河水,卻輕輕的修補,放鬆了我多年科技的緊繃。風啊!輕輕的吹,水啊!慢慢的流。都市的碼表,不自覺的停了。

 

        時代在流轉,時間河在流暢中激盪著。我依舊記得小時候的下雨天,在舊家的土房子中,老爸和鄰居喝著小酒聊著:「哪家打鐵舖打的割草刀可以順手用個六年!那家打鐵舖打造的鋤頭可以用八年!、、」,從事現代農業生產的我,我竟然發現現在店面賣的割草刀、鋤頭都是鐵工廠大量製造的,常常用不順手、甚至用不到一年就變形壞了,需要重新購買。讓我忍不住向老打鐵舖用一般市價幾倍的價格訂做鐵農具。時代是愈走愈回去嗎?愈來愈新奇愈是不耐久,只是一直消耗更多的資源爾已。

 

img022-1.jpg 

攝影   鹿耳樹

 

        時間不是金錢嗎?怎麼最新的產品,沒有舊東西順手耐用。時代怎麼了?大部分人看的電視報導、報紙,都是一些時間驚爆點的角度,沒有可以源源流長的情感方向,這樣的電視報導、報紙會耐得起時代考驗嗎?這樣的時代,會希望每天需要看到新的驚奇?需要更新的驚奇?科技化的現代,真的每天有那樣大量的驚奇和新鮮感的事可以滿足消費者嗎?我們為甚麼一直在消耗地球的資源和自己的能量?然後自己和世界可能都沒有更好。我愈來愈不懂科技現在化的意義。

 

        我不懂得為甚麼使用科技產品,真的好像在吸毒一樣?電視機愈來愈細膩而愈大台,內容愈來是愈出粗糙速食。新聞台把狗仔新聞拿掉?就好像沒有新聞可以播出。八點檔的偶像劇,把猜得到劇情拿掉,每個人就好像都是導演,根本沒有剩下可以看的畫面。電視的質感在哪裡?除了驚爆點,教育觀眾和源源流長一代傳一代的信念是甚麼?我們的電視還有什麼是民族精神和民族的尊嚴。台灣精神也好、中華民族也罷!電視裡演的打殺、恩怨情仇,這樣的社會難怪要現代的速食文化,只要最新的驚奇?真的好像在吸毒喔,因為明天不能比今天更無聊?明天不能比今天更不好,明天不能?結果真的很像在吸毒,因為忘記平凡、忘記平常的累積才是真的是一天又一天過。科技在求更新奇,一直在吸?不能滿足?一直做更多,卻不能滿足消費者的科技新產品?去的一趟婆羅洲的熱帶雨林,讓自己平靜下來。才發現現代人的毒癮好深,速食的工作、速食的愛情;忘記自己很平凡,日子要在平凡中累積才能真正幸福可貴。

 

        看著都市裡的城市、電視、車子、飛機,真是方便啊!都市啊!可不可以在持續進步,但忘記速食化,把我們忘記在永恆的情感找回來。隔個大海峽的大陸沙塵暴,台灣本島的空氣污染指數來到最糟糕;馬來西亞等地的熱帶雨林的大肆砍伐原始森林,南北極的冰因此溶化,全球因此暖化,世界氣候因此大異常,天災因此不斷。夏天在台灣築巢繁殖的夏候鳥家燕,是台灣的夏候鳥啊!但冬天家燕她飛到馬來西亞的婆羅洲,是他們馬來西亞冬候鳥啊!伯勞鳥、南路鷹在秋天飛過的台灣的頭上,春末又經過台灣回去北方啊!候鳥們啊!黑冠琵鷺們啊!他們都只是在尋找最舒適的生活地點。對候鳥來說,世界是國際村沒有國界。只有人啊!才畫個地界關自己在裡面。

img002-1.jpg 

攝影   鹿耳樹

 

        只有現代的二十一世紀人,花費一輩子的努力,買個鴿子樓,用一層又一層的鐵窗和門把家人和自己得意的關在裡面,說:「那冰冷的地方叫家,一個只用來睡覺的地方。而整個禮拜全家沒有時間一起吃過一次飯的地方,家人沒有一起吃早餐或一起吃午餐或一起吃晚餐的地方;整個禮拜不曾全家聚會放鬆,放心聊聊天的鴿子樓,我們稱它叫家。」。真不知那樣努力賺錢買鴿子樓,而看不見家人的意義是甚麼?我們忘記生活要放輕鬆?要自在的快樂?我們盲目到而忘記自己,忘記自己努力的初衷。

 

        有幸來婆羅洲遇見長屋的這條河,開放而悠閒的長屋啊!巨大的龍腦香樹不停圍繞的寧靜河,撫平我多年在現代都市生活的傷痛,我沉澱了幾十年的現代人憂愁,好像回到祖先森林的庇佑,我旅人享受那未曾感受的心靈寧靜。我們順著綿延不絕幾公里的巨大龍腦香樹河,來到長屋。在小舟的引擎聲停止後,時間彷彿停止了,好像來到了人間天堂。

img021-1.jpg

攝影   鹿耳樹

 

        都市裡的生活,我們忘記了要平淡、要真實、要生活,平凡的日子累積起來才是我們的永恆。真正快樂的生活,是珍惜自己週遭的平凡,而不是不知足。人的不知足,需要更多更華麗的外在資源去填補卻不滿足,內心對環境的需求是永遠不滿足而心理卻永遠得不到平衡。

 

        雨林的樹,因為短暫的現有價值而砍伐。因為短視近利的原因,幾千年的森林,在近年來,一年年一片森林、一片森林的消失。我們砍的是人類祖先留給我們的環境襲產啊!我們能留甚麼給後代,是光禿禿的土地和天災嗎?在世人不經意間,沒有了森林?沒有了源源流長的河?我們的都市人失去心裏的寧靜。您還記得那無涯的星空嗎?您還曾有機會在原野裡,欣賞浩瀚的銀河嗎?那古賢吟詠幾千年的星海,只剩下燈紅酒綠下慘白的月光。那千萬年來指引我們人類方向的星星,被霓虹燈了迷亂我們的視線。

 

 

 

09090001.jpg 

攝影 鹿耳樹

 

       蒼穹裡的星星啊!是我們人類的良心啊!結果現代都市人的心迷失在燈紅酒綠裡,我們迷失的是我們自己的良心和我們應走的方向。我們的內心混亂,因為我們看不見古聖的星星,看不見蒼穹的希望?看不到人類的未來和方向?迷失的星星請給我方向,我們願重新出發?重新修正自己該走的下一步路。榮幸來到這長屋,在最儉樸中發現生活可以如此簡單。可以如此幸福的事,我們卻是忘了多年。

 

        謝謝您!長屋的龍腦香河,我的心,因您而寧靜。我因為遇見的河的寧靜,我的生活有新的啟發。願有心人能長長久久不停的悠遊這長屋的巨大龍腦香河,願巨大龍腦香河世世代代悠遠而長流。雖然因為雨林的砍伐,水位每年下降;雖然油棕園一直在擴張,但我依舊祈禱長屋的龍腦香河要千古恆久的流啊!我們把您星空的希望帶給繁榮的都市的人們!因為那裡忘記了希望?忘記的內心的安詳。謝謝您!充滿巨大龍腦香的長屋河。龍腦香樹河啊!您給的太多,我能回報的太少,願您能長長久久的流啊!龍腦香的長屋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chuan720 的頭像
    bochuan720

    鹿兒樹的天馬行空

    bochuan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