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十三解學弟妹的一封信   

您們好嗎?

首先謝謝阿里狼和勞苦功高的學長姊們,讓這期解說員順利開訓。

我是台中荒野的鹿耳樹。

鹿耳樹不僅是荒野台中分會的解說員,也是台灣荒野保護協會的創會會員喔。我還記得當年徐仁修老師要創辦荒野,鹿耳樹揹著包包,也是第一次一個人坐客運到台北參加創會大會的過程,還在會中繳錢成為創會會員。

 

然後,我開始要說幾件嚴肅的話,關於解說員的心態。荒野解說員是用來做甚麼的?加入荒野,您首要知道環保是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朋友而產生的。所以不是環保團體會幫您做甚麼?而是您能幫環保團體做甚麼?只有您真正幫環保做甚麼的時候?環保才能幫助我們的台灣和全世界的未來。

 

徐仁修老師十幾年前在帶墾解時,在營火晚會上夜訴悲情;所以他的學生們和朋友激情挺他創辦環保團體。當年我們喜歡大自然的夥伴都有對台灣環境破壞的都有很重無力感,就像徐仁修老師有一本書的書名一樣,『福爾摩沙不要跟我說再見』,好像台中荒野還有再賣這本絕版書喔。我也好想要有一次機會能跟徐仁修老師去營火晚會喔。

 

所以隔年荒野成立,然後十幾年後發展成台灣最大的環保團體。台灣的未來?在各位的手上,因為台灣的環保人太少了。舉個例來說:「紐西蘭是農業大國,可是妞西蘭國內有一半的人口是環保人,所以當未來的環保問題對上現在的經濟議題時,討論跟協調的空間很大。為了未來,不一定要污然。」。台灣的環保人口還不到人口數的千分之一,常常犧牲未來無限的環境價值,用污染來賺今天的新台幣。

 

如果在台灣願意努力工作的人,都可以讓家人吃飽的時候,我們還要出賣我們自己的健康和未來的價值嗎?可是現在大部分的台灣人沒有想到這點,因為人是貪心的?錢不嫌多,我也一樣。但,欲望無窮,而希望有限,台灣又小小,而大部分的朋友又很難賺足移民的錢。所以當您加入解說員訓練時,應該要體認到一件事。您是來學習幫自己做環保,不是幫荒野做環保。荒野只是我們的義工團體,不是營利機構。我們幫荒野,荒野回以十倍以上的價值回饋我們,只是不是立即見效。

 

所以一定到體認到自己是來學做義工的,環境的義工及自己的義工和荒野的義工。只是大部分進行的方式是用玩和分享的認識這一塊我們的母親,福爾摩沙。在水泥叢林活動幾十年的您們,已經忘記我們祖先們赤腳踩在這一塊大地的感動。我們學長姐以最真誠的荒野方式,帶領您們這些文明人去感受,您們已忘記的福爾摩沙的感動。解說員訓練,盡力就好,我不在乎您學多少?但,我在乎您感動多少?結訓後,留下來陪我們為的荒野環保奮鬥。

 

不好意思,因為新品莊園昨天剛好有活動,所以沒能去參加您們開訓。又因喝過量的咖啡,所以現在快要早上五點,天色昏暗:窗外的筒鳥開始在叫,黑冠麻鷺開始在求偶,今天的黑枕藍鶲叫很兇;精神不振,要停筆睡一下了,100.4.10。鹿耳樹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chuan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