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轉寄

要教會自己很容易,可是要教會別人好難。因為一個十二歲以上台灣人的自由意志,除非他想改變、想學,您才可能改變他,否則對她做任何事,都是徒勞無功的。改變自己容易,要改變別人很難。

 DSC_6153.jpg  

攝影 鹿耳樹 攝影地點 耀德及雅仁   草屯的婚宴

鹿耳樹第一次看肚皮舞 又在婚宴的場所裡,鏡頭不知該如何取景。尤其遇上的年紀大一些的大姐,最右邊的那位。自己想改變自己,在台灣幾歲都嘛可以。佩服 佩服

 

鹿耳樹是個瘋子加超級大傻瓜,這是鹿耳樹一直認為的事。

 

對鹿耳樹而言,這是一個尷尬又溫馨及無奈的日子,9年

然後,十年磨一劍。

 

如果到民國101,鹿耳樹在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連續教了十年攝影。對鹿耳樹而言,是很尷尬的日子。連同外拍,光在台中荒野,一年講超過五十幾堂攝影課。還不含教過國姓社大生態攝影,到嘉義縣政府教那些長官們攝影術。現在在台中分會講攝影課9年了,講過的攝影應該超過500堂課了吧!

操作單眼相機21年,當攝影老師9年。心底有些好笑?有些寂寞?

 

21年前,鹿耳樹姊姊的友人們;都知道她們有個弟弟,以超越台灣生態攝影大師徐仁修老師為目標。

 

鹿耳樹當攝影老師的第二年就明瞭,鹿耳樹相機的操作技術已經比徐老師好,可是攝影術可輸給了徐老師好幾十個地球。攝影術,不是只有操作相機而已。

 

剛開始在台中荒野教攝影時,每期學生3-5個,教了兩年。學生3-5個,台中分會根本不可能付得出講師費,所以講師費從每節1200改為每個學生我拿一百多元。台中分會只收水電費,分會情義相挺。教3-5學生,鹿耳樹還是得備課,然後講師費還不夠南投縣國姓鄉到舊台中市的來回油單,還得貼油資和飯錢和飲料費。然後晚上九點下課後,走平面道路回到國姓的新品莊園已經子夜十一點,弄弄睡覺都很晚了。隔天早上,從事農事工作都手腳輕飄,晃啊!晃。家人苦勸,鹿耳樹不要繼續教了,只因為鹿耳樹是白癡加傻瓜加瘋子,所以繼續教下去。

 

剛教攝影的前三年,每講完這一堂課,鹿耳樹的腦子就開始準備下一堂課,所以根本是用了每星期的5-6天的時間,再備兩個小時的課。緊張嗎?每堂課都緊張到好像要去相親一樣,就怕自己沒有準備好。講課時,聲音一直在抖!抖!抖。而且話都在放自己的嘴吧裡,後來很佩服當年跟我學攝影的朋友,因為他們要很努力的,聽懂我在講什麼?真的當年沒有把攝影教學作好,真的不是這些社會學生的問題,是鹿耳樹不懂攝影教學。而且當年是用幻燈片教學,只喜歡聽到:「哇!哇!哇,聽不到學生的心」。

 

教沒有範圍的社會人士攝影,其實是很好的自我練習。本以為鹿耳樹跟已故陳石岸老師及活跳跳的張錫銘老師學成了攝影術,可以闖蕩台中當攝影老師?可是藉由沒有範圍的攝影教學。愈教腰愈軟,愈來愈發現自己不懂的攝影事太多。

 

教學的第四年,學生人數慢慢穩定了。講師費終於夠了油錢和晚餐費及茶水錢及點心費,可是還沒有足夠的工資。鹿耳樹也開始能啟發學員的特質。

 

講師費和當年一樣以學生的人頭計算,這是一件好事。因為學生人數代表了我的教學品質,而我終於開始聽懂的學生的心和問題。然後鹿耳樹經歷了大失戀和再遇見了願意懂我的老婆,然後結婚。鹿耳樹突然發現,教會自己很容易,要教會別人好難;因為一個十二歲以上的台灣人,除非他想改變、想學,您才可能改變他,否則都是徒勞無功的。然後開始使用單槍上課,開始可以跟學生的心對談。原因有兩點:

1、          以前的幻燈機太吵,單槍較安靜。

2、          我敢看每個學生的眼睛。

 

攝影教學的6-8年,剛好去念中興大學的園藝碩士班。得要從事農業工作、得要上課準備考試寫論文,還得要教攝影,好像玩太兇了。努力的想把每件事,做好。可是?可是?最後謝謝家人和老婆的體諒和大家的支持,鹿耳樹撐過去了。

 

興大畢業後,原本有機會高薪去南美洲工作。掙扎中,我在想誰可以把攝影班的擔子扛下。甸甸台中分會的講師群後,鹿耳樹發現的一件事。自己的天空是很難完全讓給誰的,因為每個講師都有自己的天空。沒有講師會願意挺下這個辛苦的擔子。所以如果鹿耳樹真去南美洲四年,台中分會的攝影班應該會結束掉,而不會有人繼承。

 

攝影教學的第8-9年,鹿耳樹開始可以聽到學員的心。講一句話台灣成年人的話:常常「每個中文字都聽懂,可是常常聽不懂講話人的心意,所以根本聽不懂他的說法。」。語言是用來溝通想法的,可是光用講,很難講清楚。難!

所以這兩年,我試著用每個學員聽得懂的話,去教攝影,鹿耳樹去聽每個學員相片裡的節奏,欣賞每個學員相片裡的獨立樂章。

 

鹿耳樹試著用學員相片裡的線索,分享每個學員的樂章。這兩年學會了,聽別人的照片,喜歡別人的樂章。然後台中分會再教攝影一、兩年,鹿耳樹會慢慢把講師的重擔,分散給講師群。鹿耳樹還有些沒有完成的夢,還想去做。鹿耳樹想要去逐夢?

 

鹿耳樹從小是個體弱多病的小孩,很會定目標和下決定;可是20幾歲之前,除了僑光五專唸了7年加休學2年的,9年有畢業外,好像沒有成功過任何事。計畫的達成率最好也不到60%。鹿耳樹一直很習慣失敗了,所以僑光畢業後,就不在幫自己作計畫表,因為很清楚自己作不到。但!我很想瞭解世界為什麼運轉?所以開始攝影。

 

鹿耳樹不像熱血的魏德盛導演,努力朝目標前進,拍賽德克巴萊。魏導說:「朝目標前進,跌到了,爬起來;直直在前進,不要繞遠路。、、」。

 

剛好鹿耳樹不是這樣堅強的人,我只有未來的方向,然後看著下一步路,常常走錯、也常常跌倒。走錯的時候,我就進入另一個桃花源,我一定好好的玩他,爽!新的桃花源ㄟ!跌到的時候,爬起來,休息一下,看自己是否因為節奏錯了,所以跌倒。還是命中注定要在這裡跌倒,好讓我可以欣賞風景。搞不好,天公讓我跌到,是為了讓我躲過前面的那大災難。要誠心的謝謝天公的安排喔!

現在鹿耳樹人生只有方向,和下一步路。沒有設定目標。鹿耳樹挺皮的。在台中荒野的攝影班,每個星期只想著下一堂課。其他事,不太想。

 

只是想著講下一堂課的內容,沒有注意到就這樣連續講了9年,可見鹿耳樹挺白痴的,只是想著講好課內容,以平均十年來,鹿耳樹所有各項收入加起來的總月收入,平均不到兩萬,就這樣傻傻的做下去,教攝影這件事,錢真的很少,又很累。果然鹿耳樹是傻瓜加瘋子,不計較一切的教下去。現在想想,鹿耳樹自己覺挺好笑又挺辛酸的。

雖然教攝影是很累,但!真的很好玩。

009-1.jpg  

攝影 鹿耳樹

學攝影拍照這件事,鹿耳樹只是為了懂人事間,想透過鏡頭看些喜歡的?拍下來。我不喜歡攝影比賽,因為那是要拍給評審看的,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因為老婆的喜歡,曾參加過一次世界大賽,有入選。這是參賽前,我就已經猜到的結果,因為我想拍自己喜歡的,如果影像的情感能延續,我的最佳瞬間不會是一個點。而放眼台灣及世界的攝影比賽,除了構圖和相機操作外,只在比一個難度,就是難得剛剛好的點。我的張錫銘老師在鹿耳樹出道前,就提醒過鹿耳樹及學員,世界情應該不是只有決定性的瞬間。後來在攝影的第16年,我領悟到了時間的河及時間的盒。謝謝張老師的教誨,鹿耳樹不在只留戀哪個攝影點,我更在意情感的湧出。也許一直會有更好的構圖出現,也會有更多的攝影機會,就看您攝影眼懂不懂。

鹿耳樹連續教攝影9年後,的最新發現;鹿耳樹愈來愈不懂光圈和快門了,真是她媽有趣的苦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chuan720 的頭像
    bochuan720

    鹿兒樹的天馬行空

    bochuan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